以軟體定義無線電技術實作車間通訊系統

Abstract

隨著資通訊的發展逐漸成熟,透過無線網路技術的應用也越來越多,並且利用網路將不同的設備串連起來,而這就是所謂的聯網,也因此汽車為主要的發展之一,為了使汽車行駛安全更加提升,必須透過互連來取得汽車間的資訊,為此電機工程協會特別為車間通訊訂定了相關的標準,也因此近年來有?多相關研究不斷地在探討其穩定性,除了原本訂定的IEEE802 11p及IEEE1609兩套標準之外,?多相關的協定也在持續的被研究中,而本論文提出利用於自動辨識系統(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AIS)中的其中一項協定技術,自組織分時多工(Self-Organized Tim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SOTDMA)技術來發展車輛間通訊並測試其穩定性,並且利用軟體定義無線電技術來實作,且結合載波偵測多重存取/避免碰撞(Carrier Sense Multiple Access with Collision Avoidance CSMA/CA)特性實作雙工平台,而軟體定義無線電擁有極大的調整彈性,因此在設計上可以即時的測試跟修改,未來若能實際的使用,也會讓平台間的互聯更有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