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鎳催化進行二聚合反應合成8 17-二苯基苯駢[ij]?駢[1 2 3-de]-1 2 1’ 2’-?並?和9 18-二苯基二苯駢[fg st]稠六苯

Abstract

歷年來已有?多二苯駢[de mn]稠四苯衍生物的相關合成文獻被陸續發表,由於具有雙自由基特性及特殊的物理性質,二苯駢[de mn]稠四苯衍生物的材料應用前景受到科學家的關注。研究指出當分子愈傾向自由基性質時其生命週期縮短導致化合物較易衰敗,因此如何使化合物更傾向雙自由基性質及如何穩定其雙自由基性質成為?多科學家思考的議題。 本實驗期望以菲衍生物為基底並以不同連結方式形成不同的二苯駢[de mn]稠四苯構型24、25,因此實驗利用鈴木和?頭耦合反應合成1-溴-9-苯乙炔菲環26以及1-苯乙炔-9-三氟甲磺醯基菲環27並將化合物分別經由NiBr2(dppe)催化進行二聚合反應得到二苯駢[de mn]稠四苯衍生物24、25。 在合成二苯駢[de mn]稠四苯的反應中我們調整反應溫度並觀察各別化合物的產率,發現以化合物26或27 (0 5毫莫耳)、NiBr2(dppe) (5 mol %)、鋅粉(3當量)和溶劑1 4-二氧六環(3毫升)在150 ℃下反應14小時,其產率分別為13 %和19 %。最後我們推測其可能的反應機構並進行產物的晶體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