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電腦輔助工具再現日治時期臺南市歷史街道空間:以本町三四丁目及周邊區域為例

Abstract

以臺南本町三四丁目與周遭街道空間為空間範圍,西元1895-1950 年為時間範圍,探討以數位工具整合史料再現街道空間之方法,並以其再現結果分析一傳統街道,隨著社會文化環境變動產生之演化。 研究中所運用之史料依其對應的街道空間層級分為四類: 1 地籍圖與地圖:應用於地形、街道再現。 2 總督府府報、總督府檔案、日日新報:應用於街道,及部分建築物再現。 3 家屋戶順調查手帳:應用於建築物再現。 4 舊照片、現存舊建物:作為輔助參照。 研究將街道空間依空間特質,拆解為三空間層級: 1 地形、2 街道、3 建築物,依賴地形地圖之等高線並以地籍圖校正。街道以地籍圖為再現之底圖,並以總督府檔案圖面修正,再運用總督府府報、日日新報,整理空間變化時間序列,而建築物依據重要史料家屋戶順調查手帳,呈現空間配置,與其形式、建築構造、空間?能。依據再現之結果,討論街道不同面向演化,如基礎史料等級,以理解再現之依據與受限,及其修正可能性,而後以圖像分析街道建築之建築構造、形式、空間?能以及公共性變化,呈現本町三四丁目街道空間,受背景社會文化制約,生成之傳統空間?能組構,如何在都市計畫運作下演變,街道由狹窄運輸管道,發展出帶狀中介空間,最後形成層級分明的開闊道路系統。並理解史料受空間變遷,與調查程度之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