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CVM法評價使用者對創造性文化計畫之非市場效益-以集集火車站周邊地區為例-

Abstract

90年代後亞洲都市比歐美都市經歷更多震災等嚴重災害,災害復興也受到更多當代都市議題影響。有別於過去都市再開發的復興方式,具備創造力地活用文化藝術的文化計畫和其非市場效益在震災地區的復興和都市再生中漸受重視。但過去在評價文化計畫時往往並未對文化的非市場效益進行評價,另一方面隨著經濟效益外的非市場效益的作用在震災地區中備受期待,很明顯的當前的文化計畫評價方法已明顯不足。故本研究嘗試以文化經濟學的角度,輔助觀光學的新理論趨勢,探討震災復興中文化計畫之非市場效益對居民和遊客等使用者的重要性和價值,並嘗試以條件評估法(CVM法)為基礎提出一套能夠評價文化計畫的非市場效益並數據化的流程,並以台灣集集鎮的文化計畫為案例進行實證,以驗證本研究所提出的CVM法流程在文化計畫之非市場效益評估上的可行性。本研究提出震災復興中文化之非市場效益的重要性和價值,所擬定的評價方法流程將有助建立以使用者意見和需求為基礎的計畫推動方式,並彌補目前評價方式的不足。藉由CVM法將非市場效益數據化,也讓後續研究或政策擬定者可更客觀評價計畫,有利於在有限的預算中選擇或修正更符合震災地需求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