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eGPS監測2016年美濃地震後旗山斷層及龍船斷層區域變形模式

Abstract

旗山斷層與龍船斷層鄰近中寮隧道一帶近年來被觀測到有顯著的地殼變動,導致該路段高架橋橋基偏移及中寮隧道變形。本研究蒐集了美濃地震前後約一年的時間,臺灣西南部共43站的GPS連續站的觀測資料,同時本研究在中寮隧道一帶則從龍船斷層以西,至旗山斷層以東布設了7個點,橫跨約3 6公里。利用e-GPS即時動態定位系統,從2017年1月起至2017年4月底止,以約每週一次的頻率,共計10測回,藉此獲得研究區域內的水平及高程的速度場變化。 在臺灣西南部一帶,由GPS連續站資料可以發現地震後地表變形量明顯變大,水平速度地震前約在50 mm/yr以下,地震後均約超過50 mm/yr。而在中寮隧道一帶兩斷層間,由e-GPS測量資料比較鄰近的GPS連續站結果,可以發現該區域的地表速度明顯較大,除了板塊推擠以外應還有其他作用力。地震後該區變化量也明顯增加,以相同點位來說,水平速度從之前的100 mm/yr增加到了115 mm/yr,垂直速度從之前的79 mm/yr增加到了141 mm/yr,提升約1 8倍。中寮隧道一帶原本在美濃地震時無明顯地表破裂,然而地表位移仍持續且有增加的趨勢,推測造成該區域變形量增加的原因,應為其他地殼作用力增加的影響提升,如背斜下常見的泥貫入體所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