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對審計公費之影響

Abstract

本研究探討企業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兩者各自對審計公費之關聯性。會計事務所與公司在訂定審計公費的評估基礎分為企業的風險及查核所投入的成本。本研究討論企業之公司治理程度與進行企業社會責任報告之發佈,是否會影響審計公費之定價。本研究取樣自上海證券交易所與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之企業,研究期間為2009年至2013年。實證結果發現,企業社會責任與審計公費呈顯著正向關係。同時董事會獨立性與有效性與審計公費呈顯著正向關係。換言之,中國上市公司審計公費之考量,確實與公司治理程度有顯著相關。不論是區分國有企業及非國有企業,或者企業社會責任、公司治理與審計公費三者同時觀察,得出之結果與前述相一致。此情況表示相對美國等具有效率的市場,中國市場顯示缺乏成熟度,即使企業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皆減少公司之風險,但背後所帶來的額外查核卻使會計事務所提高審計公費,以彌補因公司行為所提高的查核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