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熱膨脹係數聚苯噁唑聚合物之合成與性質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利用Terephthaloyl chloride (TC)、3 3'-Dihydroxybenzidine(DHB)、以及2 2'-Bis(1 3-amino-4-hydroxyphenyl)hexafluoropropane (BisAPAF)三種單體進行低溫聚縮合(low temperature polycondensation)反應,合成出四種不同結構的可溶性聚苯噁唑前驅物(polyhydroxyamide,PHA)。本實驗藉由改變DHB以及BisAPAF單體的合成比例來降低高分子的熱膨脹係數(CTE),當此兩單體的添加莫耳比為1:1時,再與TC單體反應,所得到的PHA將其命名為50DHB-PHA,經高溫環化(curing)反應後可得到熱膨脹係數小於20 ppm/℃的聚苯噁唑(Polybenzoxazole,PBO)。且50DHB-PHA在有機溶劑NMP及DMAc中具有不錯的溶解度。由熱機械分析(TMA)可得知CTE隨著DHB單體添加量增加而下降,而玻璃轉移溫度(Tg)則隨DHB單體添加量增加而增加,當DHB添加比例為50%時,PBO的CTE為18 ppm/℃,玻璃轉移溫度為372℃。由熱重損失分析、拉伸測試、紫外-可見光光譜分析可知PBO的熱穩定性以及機械強度隨DHB單體添加量增加而增加,但透光度隨DHB單體添加量增加而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