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商共存的歷史區域街區經營—以台南市中西區銀同里為例

Abstract

歷史區域市中心通常為早期開發區域,除了豐富的商業機能外,仍保有很高的居住機能,區域內歷史文化氣息濃厚且保留不少老舊建築物。透過民間與政府的大力推動,老房子在台南形成一股風潮,同時也帶來了商業觀光人潮。商業本身必不是壞事,商業可使原本蕭條的地區藉由觀光帶來新的面貌,但若過度發展且帶來了髒亂、噪音等影響時,即成為在地居民的一大課題。而由下而上的老屋欣力雨由上而下的好舊好計畫等相關計畫,旨在保存歷史文化,企圖以商業好的一面振興地方,但由於欠缺生活營造的觀念,往往使得觀光對在地居民產生負面影響。應以在地營造作為主軸去推廣與保存,從在地的角度出發,透過在地組織與商家共同為在地營造,建構對在地有幫助地住商共存。 本研究藉由社區,平台會議引導社區店家共同討論社區相關事務,並透過社區活動的連結,促進社區店家與社區居民的互動,以創造不同世代間的交流平台;同時店家亦透過與社區組織互助合作,共同凝結出店家、社區、居民協力的社區特色。 本研究透過駐點觀察與實際操作的參與,以及從過去文獻資料的整理,探討本研究之研究對象—社區店家、社區組織,以及居民之間的關係,從彼此間的互動關係了解(1)社區組織與店家共同合作以因應都市發展對在地生活者的負面衝擊,並透過參與引導店家平台運作(2)分析銀同社區與店家間的運作機制與模式,最後(3)藉由實地操作實驗探討店家平台機制的運作,營造社區生活內涵的可能性。 透過研究銀同社區並協助溝通之管道,社區店家與居民之關係從彼此緊張到漸漸舒緩,並友善對待彼此。並藉由店家小教室與實驗性的市集活動,帶動社區店家嘗試與社區長者深入互動並建構合作關係。 本研究成果如下: 一、 銀同社區與店家間所面臨之問題藉由店家平台會議的成立,創造出社區與店家討論的平台,並透過平台舉辦相關活動創造店家與社區居民的連結。 二、 藉由店家專業才能與空間的分享,社區活動的層次與豐富度皆提高,創造豐富多元的社區生活。 三、 店家平台的轉型使原本以社區為主導之議題討論,轉變為店家積極參與之議題討論,店家也從過去被動的角色轉變成為主動,使社區組織與店家達到協力之模式。 關鍵詞:台南市;歷史區域;住商共存;社區營造;生活內涵;社區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