併購雙方在併購時期互動關係對知識分享意願之影響-以太陽能公司為例

Abstract

在全球股市飆漲和各國政府實施寬限政策資金充裕的背景下,全球企業正以近十年來僅見的速度併購,2015年全球併購總額增長42%,已超過了2007年金融危機前之併購總額達到4 7475萬億美元。然而,併購的成長與擴張,勢必產生一些問題。學者指出組織內部員工彼此間的信任,將會影響組織變革後的工作績效,而在團隊初期所建立的信任關係將對團隊發展產生重大影響。因此,本研究以個案研究法考證實際案例,個案太陽能公司於2015年6月1 日起正式合併,隨著併購的進行,勢必會產生策略、管理制度及經營模式的適應與調整,併購過程人員的更替與異動造成知識的斷層與員工不安定的心理層面而影響併購整合。 過往的併購案例研究,多以企業在完成併購整合後分析為主,鮮少於併購發生過程中的實徵研究。在併購環境下,信任關係對於知識分享意願的探討,多將信任視為一個整體,然而信任關係是有不同對象的,在併購初期,應可將主併方與被併方視為不同個體來研究,如此方能探討影響整合績效其中關鍵。是故,本研究試圖在併購期間做一實徵調查,以階層線性模式將主併方與被併方視為不同個體,再將信任對象加以區隔,藉此調查在併購期間不同對象的信任關係對於知識分享意願的影響。 本研究於個案公司中,以實際參與併購整合專案任務之管理或工程技術人員為主發送問卷,回收扣除無效問卷後共210份,並以階層線性模式分析之。研究發現,員工與原公司以及對方合併公司主管或同事的信任關係對於知識分享意願的正向影響顯著;此外,亦發現群體層次原公司的團隊成員交換關係品質在原公司信任關係與知識分享意願間具有調節效果。 最後,根據研究結果,討論在實務管理上之建議。在併購時期,高層須明確指示公司政策與目標;領導者應挺身呼籲併購雙方建立良好溝通與信任關係,樹立良好信任與知識分享意願風氣與價值觀;管理階層明確指派任務達成階段性目標,並且公平對待團隊每位成員,避免團隊失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