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反射式頻域光子遷移系統快速量化組織血氧飽和濃度及動脈血氧飽和濃度

Abstract

本篇論文發展了一反射式頻域光子遷移系統快速量化組織血氧飽與濃度及動脈血氧飽和濃度,此架構改善了市售血氧計的缺點及限制,包含了反射式量測架構克服穿透式量測位置的限制,而優勢有可以同時量測組織血氧和動脈血氧飽和濃度和更廣泛的量測動脈血氧飽和濃度範圍。 而在實驗結果呈現我們頻域光子遷移系統快速量測假體的光學參數精確性,平均絕對誤差百分比,三個波長下最低從1 3%至最高約11%,說明本系統反算光學參數的精確性合理範圍內。 人體實驗我們共量測6位健康成年人,4位男性,2位女性,量測位置有手指和手掌兩部位,量測環境有靜態穩定下以及使用壓力帶60mmHg達到靜脈閉鎖下量測,而我們分析了各個波長下的吸收係數、縮減散射係數、帶氧和不帶氧血紅素濃度、組織血氧飽和濃度、脈動產生帶氧和不帶氧血紅素濃度變化量、動脈血氧飽和濃度、以及各個波長光學參數的頻域響應分析等資訊,本系統雖能提供相當豐富的生理資訊,但相對地系統的穩定性占了想當大的重要性,由章節4 3人體實驗,系統的穩定性還有進步的空間可以做改善,未來我們將會以系統穩定性的改善為第一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