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關係品質與組織認同對組織動態能力之研究:以螺絲螺帽產業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首先探討螺絲螺帽廠商供應鏈關係品質與組織認同對組織動態能力之影響,其次是探討供應鏈關係品質在組織認同與組織動態能力之中介效果。因此,本研究以台灣?絲工業同業公會南區會員的管理職人員為問卷實測對象,並採行立意抽樣進行抽樣作業。最後,本研究共計發放300份問卷,回收284份問卷,276份有效問卷。 在實證分析時,本研究透過SPSS Statistics 17 0 統計軟體對有效問卷進行敘述性統計、因素分析、信度分析、效度分析、迴歸分析等分析,經實證與分析結果發現: 1 螺絲螺帽廠商之「供應鏈關係品質」對於管理職人員之「組織認同」有顯著正向影響。 2 螺絲螺帽廠商之「供應鏈關係品質」對於「組織動態能力」有顯著正向影響。 3 管理職人員之「組織認同」對於「組織動態能力」有顯著正向影響。 4 螺絲螺帽廠商之「供應鏈關係品質」會透過管理職人員之「組織認同」的中介效果,對於「組織動態能力」有顯著正向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