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架構需求與無效恐懼對創意的影響:以轉換型領導與經驗開放性為調節變數

Abstract

現今快速發展與高度競爭的社會經濟環境下,公司或組織無不致力於挖掘並極大化其員工的創意,以期?達到更多的創新,才能有持續發展的潛能以取得更佳的獲利表現。過往的研究指出,人格特質是影響創意的重要因素,而本研究著重於兩種人格特質:「個人架構需求」與「個人無效恐懼」對於創意的影響。尚未有研究探討「個人架構需求與創意」以及「個人無效恐懼與創意」中可能的調節變數,包括領導風格或其他的人格特質,故本研究以「轉換型領導」及「經驗開放性」做為調節變數,深入探討其變數間的關聯性。 本研究以台灣各產業為研究對象,總計發放600份問卷,回收有效樣本為554份,有效樣本回收率為92 33%。經由實證分析後,本研究針對個人架構需求、個人無效恐懼、轉換型領導、經驗開放性與創意等五個變數之分析結果如下: (1) 個人架構需求對創意產生負面的影響 (2) 個人無效恐懼對創意產生負面的影響 (3) 轉換型領導對「個人架構需求與創意」有調節效果 (4) 轉換型領導對「個人無效恐懼與創意」有調節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