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學讀寫頭承載系統之鑑別與干擾控制

Abstract

本研究首要建立光碟機內光學讀寫頭之動態模型,並以振動平台(shaker)作為振動輸入源,利用雷射位移感測器以鑑別其動態模型參數。光學讀寫頭承載系統固定端使用高分子材料做為阻尼,其具有遲滯(hysteresis)、預載(precondition)、潛變(creep deformation)與鬆弛(relaxation)等非線性與時變特性;本文利用潛變響應實驗比較傳統流變模型(rheological model)與分數微分模型(fractional derivative model)於高分子阻尼材料建模的適切性,並且透過靜平衡實驗求得靜態模型之彈性與質量參數;對於動力學模型建立的部分,利用分數微分建立高分子材料阻尼模型,並藉由輸入弦波振動訊號與系統輸出之近似解析解、數值解與實驗數值互相比較以驗證模型之正確性。其次,藉由振動平台模擬振動干擾環境,使用已鑑別得到之系統模型結合前饋控制(feedforward control),以完成干擾響應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