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燃機型遙控式農用載具之開發

Abstract

台灣之農業與日本相似,為小農經濟型態,隨著加入世界經濟貿易組織後,更缺乏大規模種植之效益,且伴隨著少子化、高齡化之現象,越來越多農地休耕或改作其他用途,耕地面積持續縮減,亟需以自動化來吸引農作之投入。農業搬運是生產過程中最基本且重要之作業,由人力、畜力、直到目前最普及的機械力,唯後者仍需要使用者近距離之操作,若能使機械更為自動化,應有助於改善現況。 本研究針對市售農用汽油引擎履帶型搬運車進行改造,目的在使其更人性化。將原先需手動操作之?能變更為半自動無線操作,可執行變換離合器檔位、載具開始行駛及暫停行駛、切斷引擎點火、蜂鳴警示聲與電量殘餘顯示等?能。遙控距離可達150公尺。測試後可提升搬運效率約5%,減少50%人力,而遠距離操作可減少因操作不當或機械失控所產生之意外及減低引擎噪音對人體之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