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多角化與經營績效之探討─以台灣上市櫃公司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探討我國上市(櫃)公司實施產品多角化及國際多角化策略對績效的關係。過去文獻顯示公司實施產品多角化多會對績效造成負向影響(Lang and Stulz 1994; Palich Cardinal and Miller 2000);而公司實施國際多角化亦會對績效造成負向影響(Geringer Tallman and Olsen 2000; 曹壽民、金成隆與呂學典,2011)。造成公司績效下降原因可能是非基於公司利益極大化動機實施多角化策略,或實施多角化策略後成本大於利益。因實施多角化策略可能影響公司績效,是以成為公司經營管理者或股東在意的議題。 本研究以2000至2014年,台灣上市上櫃公司為研究對象,將過去文獻提出可能影響公司績效或多角化策略的變數納入控制,並以迴歸分析方法進?實證,探討公司實施多角化與績效的關係。 實證結果顯示,當公司單獨實施產品多角化或國際多角化時,會使公司績效下降;反之,當公司同時實施產品多角化及國際多角化時,可真正達到範疇經濟並發揮多角化之綜效(Teece 1980; Daniels Radebaugh and Sullivan 2002),進而使公司績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