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部門薪資差距是否會造成人力資本錯置-以台灣為例

Abstract

台灣處於一個低薪階段,導致?多人對於公務員趨之若鶩。相對於私部門平均有較高起薪的公部門,將會吸引勞工進入公部門就職,使得人力資本往公部門移動。在考試制度的遴選下,產生高技術勞工排擠低技術勞工的情形,導致私部門人力資本素質及勞動市場的惡化,並造成人力資本的浪費。 本文將on-the-job search模型用於兩個部門(公、私部門),並假設勞工在人力資本上的異質性。並建立基本模型和其延伸模型,主要差異為延伸模型假設異質勞工拿到不同的薪資,基本模型則是相同。在基本模型中,主要在公部門薪資高於和低於私部門薪資下,探討經濟表現的差異。在延伸模型中,因私部門會給予異質勞工不同的薪資,則存在公部門薪資介於公部門高、低技術勞工薪資之間的情形,且在此條件下也利於人力資本分配的探討。 研究結果發現公部門薪資低於私部門薪資的情況下,各項經濟表現都較高於私部門薪資佳。當公部門薪資介於公部門高、低技術勞工之間會有最好的總額GDP及最少的人力資本浪費。也就是說,公部門薪資高於和低於私部門薪資都有資源錯置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