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使用者涉入程度與運具選擇行為意向之研究-台南市實證分析

Abstract

根據交通部統計處民眾日常使用運具狀況調查資料顯示,99年台灣地區公共運輸平均使用率僅13 9%,台南地區4 8%敬陪末座。有鑑於此,提升台南地區公共運輸使用率乃為地方政府當務之急。本研究以台南地區為例,以結合動機-機會-能力理論(Motivation-Opportunity-Ability MOA)、計畫行為理論(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 TPB)與推敲可能模式(Elaboration Likelihood Model ELM)作為研究模式架構,並加入涉入與空間尺度作為區隔旅運者的變數,以探討影響民眾運具選擇行為意向之因素。 本研究台南地區公車使用者為主要研究對象,在各公車候車亭進行問卷面訪,有效問卷樣本數為453份,資料分析方法採用結構方程模式與迴歸分析,研究結果為「涉入」對「TPB理論變數」與「體驗行銷」和「運具屬性」有正向影響關係,並進而影響到「行為意向」;高涉入族群對「態度」有正向影響關係,進而影響「行為意向」;低涉入族群對「主觀規範」無顯著關係,但「主觀規範」會影響「行為意向」;高涉入群組中,體驗行銷的「思考」、「關聯」、「行動」體驗對行為意向有顯著正向影響;低涉入群組中,「感官」、「關聯」體驗和「運具屬性」對「行為意向」有顯著正向的影響;原台南縣市對體驗行銷的「感官」、「思考」、「關聯」體驗和「運具屬性」對「行為意向」有顯著正向影響,其中原台南縣顯著性多了「行動」體驗。 根據研究結果顯示,為提升台南地區旅運者的公車搭乘行為意向,應致力於提升其公車涉入程度,以因地制宜的行銷策略來推廣大眾運輸,讓一般民眾體認到大眾運輸系統與生活密切地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