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平面式不對稱電溼潤電極最佳化設計及其應用於冷凝熱傳增益之實驗探討

Abstract

本研究在於應用電溼潤(electrowetting on dielectrics EWOD)效應於冷凝熱傳效率增益,研究之目的主要利用共平面式(coplanar)不對稱電極設計理論及微機電製程加工技術,設計並製作出能夠往單一方向驅動液滴的最大致動力電溼潤表面,並考量冷凝液滴的生成行為,針對不對稱電極之尺寸做最佳化設計,以提升電溼潤冷凝板之熱傳效率。共平面式單一方向驅動液滴的之電溼潤表面主要的驅動機制為利用兩不對稱電極之間,當施與方波訊號時所產生的不對稱電溼潤現象,使液滴在開放平面上能夠持續往單一方向移動,達到排除液滴的效果。本研究將先探討不同驅動電極設計所產生的液滴驅動效果,配合冷凝熱傳實驗系統架設,比較未通入訊號前之均質表面與通入訊號後電溼潤表面之冷凝熱傳效率增益,並量化各種電溼潤冷凝表面設計之之熱傳效率。實驗結果發現此電溼潤冷凝表面比均質冷凝表面的熱通量高出15%,顯示出此電溼潤致動表面對於冷凝熱傳熱通量有提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