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主動式垂直磁浮型感應耦合結構之非接觸式旋轉供電系統

Abstract

本論文旨在針對醫療上所使用之高速旋轉離心機於操作下並同時提供旋轉部電能之需求,研製兼具非接觸式供電系統以及無刷馬達旋轉驅動架構,並於結構中建置一平台以置放待測物,同時為了提高轉速且降低運轉磨耗,加入主動式磁浮系統之研究。饋電結構分別提出不同線圈及導磁材料配置且透過模擬軟體進行分析,設計出單夾層式搭配導磁材料所構成之外殼,有效增強電磁感應能力。且為了驗證能在旋轉運動過程中能持續進行電能傳輸,本文自製六極無刷馬達旋轉驅動結構,採用三維列印技術設計並製作整合支架。經由實驗測試,本文所提主動式垂直磁浮型非接觸式旋轉供電系統之最大傳輸?率可達614 W,且此時傳輸效率為86 2%;而於整體系統於450 W時,電能轉換效率則達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