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垂直磁浮型旋轉式感應耦合結構之非接觸式旋轉供電系統

Abstract

本論文旨就生物醫療與工業用高速旋轉機具中,旋轉部電能供給及降低運轉磨耗之需求,研製同時具垂直磁浮、非接觸式旋轉供電及非接觸式旋轉驅動效益之旋轉機具。文中建立垂直磁浮用直流線圈與電能傳輸交流線圈共構型旋轉式感應耦合結構,並分別提出不同線圈與導磁材料配置且透由磁路模擬軟體進行分析,進一步設計同軸形式線圈夾層設計搭配延伸導磁材料,以有效增強電磁感應能力。為驗證所提旋轉式感應耦合結構之電能傳遞穩定性,本文研製無刷雙饋式旋轉驅動架構,並以雙永磁式磁浮層作為旋轉機具之水平穩定機制。其中為研製高精度之旋轉機具,本研究採用三維列印技術設計並製作整合支架。經由實驗測試本文所提系統確能達致垂直磁浮、非接觸旋轉供電及非接觸旋轉驅動運作,其整體系統最大傳輸?率可達1113 W,且電能轉換效率為89%;而於整體系統傳輸?率為300 W時,電能轉換效率則達96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