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垂直與水平隔震性能之互制式雙層隔震系統

Abstract

現今?多研究均證實隔震技術可以有效地於強震中保護建物或設備物。但一般隔震系統之應用研究多僅止於水平雙向隔震,同時兼具水平與垂直隔震能力之系統較為少見。究其原因主要乃因垂直隔震系統必須具有足夠之柔度以拉長隔震週期,但相對亦會使系統搖?向之轉動勁度變小(亦即抗搖?勁度變小),因此易產生極大搖?現象使系統邊角加速度反應過度放大,進而導致隔震失效之現象,此為垂直隔震技術之發展瓶頸。但實際地震確實包含了水平和垂直雙向之運動,因此具水平與垂直雙向隔震系統之發展甚為重要。本文參考前人於水平單向互制式雙層隔震系統之概念,提出一新的具垂直與水平隔震性能之互制式雙層隔震系統。此系統乃利用底層與上層建物間於振動時所產生之慣性互制力以同時降低兩建物質心轉動位移與絕對加速度反應,避免地震中搖?放大之現象。 本文藉由參數研究以決定互制式雙層隔震系統較佳之參數組合,並以14組水平垂直雙向地震波進行動力歷時分析,以驗證本文建議之雙層隔震系統減震能力。研究成果顯示雙層隔震系統具有抗搖?之特性,相較於三維基底隔震系統,雙層隔震之底層與上層建物平均質心轉動向隔震位移可分別減少29%與57%;雙層隔震之底層與上層建物平均質心轉動向絕對加速度則可分別減少57%與21%。且不論是底層或上層建物角隅反應總體減震比率(與基底隔震比)皆較質心減震比率提高?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