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廣範圍調速與啟動高可靠特性之內藏式永磁同步馬達無位置感測驅動器之設計與實現

Abstract

本論文旨在發展永磁同步馬達無位置感測器驅動之啟動技術,其一為高頻電壓訊號脈衝估測法,其二為適用於低轉速區的高頻電壓訊號注入法,並整合適用於中、高轉速區的滑動模式電流觀測器。高頻電壓訊號注入法是利用內藏式永磁同步馬達的凸極效應來估測轉子位置,而滑動模式電流觀測器是藉由反電動勢來估測轉子位置。然而當永磁同步馬達於靜止或低轉速時,因反電動勢太小無法估測轉子位置,故需透過轉子定位與開迴路起動將轉速強制帶到門檻轉速後,再切換成滑動模式電流觀測器。為解決前述問題,本論文由定子鐵芯磁飽和之原理,得知轉子位置與電感大小有關,可在馬達靜止時估測轉子位置,避免因轉子定位而造成的短暫反轉現象;而將高頻電壓訊號注入法應用於起動,相較一般變壓變頻開迴路啟動更具強健性、抗干擾性,並可進一步提升轉速控制的範圍。本論文透過低成本之16位元微控制單晶片dsPIC33FJ32MC304實現內藏式永磁同步馬達無位置感測器磁場導向控制驅動,並進行相關實驗以驗證本論文所提出的架構之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