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新型旋轉式感應耦合結構之非接觸式磁浮旋轉供電系統研製

Abstract

本論文旨在針對高速旋轉設備中旋轉部檢測儀器之電能需求,研製具新型旋轉式感應耦合結構之非接觸式磁浮旋轉供電系統。文中透由磁路模擬軟體分析磁極結構作為感應耦合結構之傳能特性,並以延伸其結構原有之導磁材料設計所示之旋轉式感應耦合結構,使其導磁路徑封閉以增強電磁耦合能力。為驗證本文所提旋轉式感應耦合結構其電能傳遞之穩定性,文中實際建置一組無刷雙饋式馬達,並以其轉子激磁電樞作為本文非接觸式旋轉供電之應用標的。整體結構為求精密,其製作採用三維列印技術設計其支架,並搭配兩組永磁型磁浮軸承以支撐轉軸懸浮,最終建構完整測試平台以驗證旋轉供電之穩定性。經實驗測試本文系統確實能以非接觸式旋轉供電方式驅動機具運轉,其電能應用端無刷雙饋馬達最高轉速為4800 rpm,整體系統最大?率輸出為297W,最佳電能傳輸效率則為8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