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溫度感測補償均流機制之多模組並聯電源轉換器

Abstract

本論文旨在研製多組電源轉換器並聯均流系統,其特點在於所提系統具有溫度感測補償均流機制,均流控制方法為自動主僕式均流法。轉換器模組設置上之差異,使模組間散熱能力有所不同,當較難散熱之轉換器模組持續分擔整體系統?率,將可能使該模組故障損壞,故本文提出偵測模組之環境溫度藉以調控模組之均流命令,使溫升較嚴重之模組能減低負擔?率,而在轉換器模組無溫升差異下進行均流控制,使整體系統可靠度增加。最後實作兩組轉換器並聯,其單組轉換器模組輸出規格為48V/10A,單組模組採用兩級電路架構,前級為?因修正升壓型轉換器,後級為相移型全橋轉換器。經實驗驗證在無溫度差異情況下均流誤差可達2%以下,且在模組溫度差異下可調節轉換器模組之分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