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漏感能量回收之新型錯相返馳式轉換器研製

Abstract

本論文提出具漏感能量回收之新型錯相返馳式轉換器,此電路結合雙開關雙變壓器之返馳式轉換器,再利用箝位二極體回收變壓器漏感上之能量,將切換開關之電壓箝位在輸入電壓以降低切換開關之耐壓。此外,開關之控制訊號以錯相方式控制可降低輸出漣波電流,並可提高輸出?率。另外,電路具有較高的降壓比,可減少一次側變壓器匝數,因此可提升電路的轉換效率。本論文首先分析所提之錯相返馳式轉換器電路的動作原理,並推導此電路之穩態特性。最後實作一輸入電壓為400V,輸出為24V/300W之轉換器。實驗量測結果分析最高效率可達94 42%,滿載效率為92 7% ,10%載效率可達92 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