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疊圈型感應耦合結構陣列之非接觸式電動車供電軌道

Abstract

本論文旨在應用非接觸式電能傳輸技術,研製具疊圈型感應耦合結構陣列之非接觸式電動車供電軌道。文中為增進電動車拾取電能之穩定度,並防止供電軌道同時開啟造成電能浪費,提出具均勻磁場分佈之疊圈型感應耦合結構陣列,將整體供電軌道以軌道陣列拼裝而成,利用軌道陣列分段激發控制提升供電軌道使用效率。透過Maxwell磁場模擬軟體之模擬結果進行分析,設計具有高磁場均勻度之疊圈型感應耦合結構及分段激發控制電路感測線圈,並藉由理論分析諧振架構,提升供電軌道傳輸能力及效率。最後經由實驗量測結果得知,非接觸式電動車供電軌道之耦合結構於間距10 cm下,整體系統最大輸出?率為4 89 kW,且最高電能傳輸效率約84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