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多孔隙瀝青混凝土績效之影響因素

Abstract

多孔性瀝青混凝土(Porous Asphalt Concrete,PAC)具有透水性 能、表面粗糙,提供足夠摩擦阻?,提升安全性等特性,逐漸為公?主 管單位使用。本研究探討PAC 鋪築於國道3 號、8 號與10 號之績效, 績效包含?能性、耐久性及安全性三大?別,並且將開放級配摩擦層 (OGFC)納入比較,探討?同最大標稱?徑(NMAS)、鋪築厚?、瀝青種 ?,以及傳統一般刨除和細紋刨除方式分別比較,並評估交通荷重單軸 載重當??(ESAL)值對鋪面績效的影響。 研究顯示鋪築厚?與最大標稱?徑(NMAS)大小皆影響?面減噪效 果,鋪築厚?從3cm 增加至5cm,減噪效果越佳,且交通壓實後的透 水?越能維持,也較能抵抗交通載重形成之?轍?。鋪築完成後的養護 時間直接影響PAC ?面的?能性及耐久性,同樣鋪築厚?情況下,充 足養護之新工?段透水性和?轍?皆與其餘?段相同,瀝青種?亦對績 效有明顯影響,使用高黏?瀝青的PAC ?面?能性與耐久性較佳;從 短期績效?據顯示刨除方式對PAC 績效之影響?大。考?成本、施工 和長期績效,建議維修?段鋪設4cm 厚、NMAS 19 mm 之P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