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二氧化碳及甲烷的獨立式熱電共生系統之設計與控制

Abstract

近年來各發電廠因應二氧化碳造成溫室效應的議題,開始使用較潔淨的甲烷原料取代以往的煤炭原料,但是卻衍生出煙道氣的二氧化碳濃度過低,增加後續進行碳補捉所需的耗能以及增加二氧化碳封存的困難。為了有效提升二氧化碳的濃度過低且生產較潔淨的電力,本研究設計以煙道氣中的二氧化碳作為主要原料,並結合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汽渦輪兩種發電系統的獨立熱電共生發電系統。 藉由Aspen Custom Modeler(ACM)建立的固態氧化燃料電池模型以及Aspen Plus的內建模型,成?模擬出不需外界熱源的獨立熱電共生發電系統,並使用靈敏度分析實現燃料處理程序(Fuel processor)、固態氧化燃料電池(SOFC)以及汽渦輪系統(GT)等主要架構的操作條件分析,並進行發電效率的優化,最高發電效率可達52 51%,且大幅提升排出二氧化碳的濃度,為一般以甲烷原料進行發電的煙道氣濃度再增加4 7倍,有效解決煙道氣二氧化碳排放濃度過低所造成後續碳捕捉耗能的問題。 此外,透過動態模擬來進一步貼近實務的情況,基於庫存控制維持系統平衡,考慮後燃器燃燒的安全考量設置交叉限制燃燒控制,來作為後續品質控制設計的基礎,提出實現總發電量的彈性控制,並且再修改現有控制架構,進一步藉由多變數單迴路控制的配對分析,設計具碳排放限制的總發電量彈性控制,在適當操作過程碳排放可以在400 gCO2/kWh以下,得到良好的控制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