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太陽熱能使建築取暖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是利用太陽能來驅動太陽能空氣加熱器,以達到在冬天溫室取暖升溫的效果,實驗除了測試單一太陽能空氣加熱器的效率之外,在冬天的實驗會將太陽能空氣加熱器以串聯、串並聯的方式連接來進行溫室取暖,經由串聯的方式將由溫室內部風扇抽出的空氣經由三組串聯的太陽能空氣加熱器加熱之後再送回溫室,形成一個內循環的空氣流動,進而提升溫室內部空氣溫度,而串並聯的連結方式則是將原本三個太陽能空氣加熱器串聯成一排之外再多增加兩排,將總共九組的太陽能空氣加熱器連結成三排,並以串並聯方式來增加空氣的流量以及溫度,所以串並聯的空氣流量將會是原本串聯的三倍,可以加快溫室暖房的速率。實驗中建有一溫室,內部再分為兩室,一邊為裝有太陽能加熱器的A室,另一邊為未裝有太陽能加熱器的B室,用此兩室做為比較,實驗的結果發現串聯時A室的整體的平均溫度比B室高了7 8℃,而串並聯時A室的平均溫度比B室高了9 9℃,是有效而環保的建築物取暖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