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斑馬魚動物模式評估奈米銀微粒暴露之可能毒性效應影響

Abstract

由於廣泛的應用,奈米銀逐漸增加其暴露生物組織及環境的可能,其綜合的生物及毒理資訊仍舊缺乏,與人群健康及環境衛生的暴露及風險資訊仍未被系統性探索。本研究使用野生型斑馬魚胚胎動物模式建立毒性測試平台,藉以評估不同粒徑大小及不同表面修飾之奈米銀微粒毒性,探討合適毒性評估指標。亦探討暴露奈米銀微粒是否會對基因轉殖斑馬魚Trangenic line huORFZ 胚胎產生 ER Stress 反應,藉以評估其應用在毒性測試之可行性。利用模式生物斑馬魚胚胎建立毒性測試準則,胚胎暴露奈米銀微粒之毒性試驗,胚胎存活率會隨暴露濃度及暴露時間增加而遞減。斑馬魚胚胎暴露奈米銀微粒造成之畸形現象為:體型縮小;脊椎彎曲;心臟水腫;尾部彎曲。48 hpf 時,各組別之孵化率在高濃度組別與控制組有顯著差異。使用 Acute-to-Chronic Estimation (ACE) 軟體預測長期無效應濃 No-Effect Concentrations (NOEC) 之結果,四種奈米銀之長期 NOEC 預測值範圍約在 ?g/L 範圍。毒性指標之實驗結果將有助於奈米材料危害風險評估。Homozygous huORFZ 胚胎暴露奈米銀微粒 SCS 實驗。初步發現暴露時間增加,更低濃度即會引起胚胎 ER Stress 表現。大致上胚胎 ER Stress 表現率會隨暴露時間增加而增強。而表現 ER Stress 之部位亦有隨時間進程而增加,依序為體表皮膚,感官嗅器,腦部與脊髓。huORFZ 胚胎能夠動態反映生理壓力,適合做為奈米材料毒性評估生物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