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第一原理計算研究鈷鐵氧體的結構與拉曼光譜

Abstract

尖晶石結構的材料一直擁有很豐富的物理特性,不同元素構成的尖晶石結構在特性上也相當迥異,而在結構上,目前觀察出的幾種材料中,Fe3O4 為正常尖晶石結構,相反的,NiFe2O4則被認為是反尖晶石結構,本研究中探討的鈷鐵氧體(CoFe2O4)也被認為傾向於反尖晶石結構,然而,這類型的氧化物中,還可能發生不同種類的原子互相交換位置的行為,因此在結構上有多種可能,不能僅憑藉著實驗或是單靠理論模擬計算就妄下結論,我們決定比較實驗數據和理論計算的結果,實驗上採用的是偏振拉曼光譜,由於不同結構的尖晶石結構在拉曼光譜的表現上差異非常大,配合上群論,可以做一個粗略的篩選,而理論計算則能夠提供更確切的數值,兩者搭配起來後,進行一系列的比較,最終我們認為鈷鐵氧體傾向於短程有序的反尖晶石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