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2002-2015年大地測量資料探討台灣西南部現今構造之運動特性

Abstract

本研究利用2002至2015年之65個GPS移動站、35個GPS雙頻連續站、9個GPS單頻連續站資料與2008至2015年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地調所)所建立的三條水準測線、內政部2010至2015年106個點位間距約為2 km之一等水準資?與高鐵局所提供之高鐵沿線水準資料,另外還使用了PSInSAR所獲得之LOS(Line of Sight,LOS)速度場結果與GPS資料、水準資料結果來探討台灣西南部之快速地殼變形特性,並了解快速地殼變形對台灣西南部造成的影響。整體而言GPS水平速度場由東向西遞減,於旗山斷層以東之平均速率約為55 3 mm/yr,方位角在N260°-N270°之間,於龍船斷層以西則減至24 9 mm/yr,方位角在N250°- N260°之間,呈逆時鐘方向旋轉。此外,在旗山斷層與龍船斷層至小崗山斷層之間則有明顯的速度梯度變化,且有沿著龍船斷層走向向西南延伸之型態,在跨龍船斷層西南延伸處之南北兩側有約30 4 mm/yr 之明顯速度梯度存在,顯示為右移之走向滑移特性。由水準資料計算而得之水準垂直位移結果顯示,小崗山斷層以西之抬升量近乎於零,而小崗山斷層以東則有約10-20 mm/yr的明顯抬升量。於旗山斷層與龍船斷層中間則有明顯的抬升量,最大的抬升量約為80-90 mm/yr。旗山斷層以西有5-10 mm/yr的抬升量,但旗山斷層以東之抬升量則逐漸趨近於零。由PSInSAR之分析結果可發現,龍船斷層向西南延伸至右昌斷層,也可能由滾水平泥火山延伸至漯底山泥火山處,且古亭坑斷層與小崗山斷層也有向西南延伸的可能。透過資料分析結果可發現,旗山斷層一帶之地表變形型態受到斷層幾何與泥貫入體再活動相互作用下,使得旗山斷層中段受到了泥貫入體向上持續的抬升,地表受到張力而形成了正斷層。也發現泥貫入體之抬升也對本研究區內其他區域造成了抬升的現象。所以透過速度場結果、向量分析與應變分析發現,本研究區之地表變形除了受到活動斷層之控制外,也受到了泥貫入體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