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3D列印FDM技術研製複合磁性元件

Abstract

3D列印成型技術近年來蓬勃發展,其快速成型與可高度客製化的特性,突破了傳統立體模型的製作過程限制,也減少在製作材料上與成本上的浪費;本論文將運用3D列印技術中的FDM(Fused Deposition Modeling)熔融沉積技術,來製備磁性複合元件;實驗一開始,我們先利用高分子複合技術,先將ABS(Acrylonitrile-Butadiene-styrene)塑膠粒子與磁性材料混煉摻合成複合材料粒子,再利用押出成型技術將其製成3D列印線材,最後使用FDM列印技術來將複合材料製作成型;在實驗過程中,我們分別製作了軟磁元件與硬磁元件,軟磁元件的導磁能力高低取決於複合材料中軟磁材料含量的多寡,因此,我們在材料混練摻合過程中以添加偶合劑的方式,來提升軟磁材料在複合元件中的固含量,以提升軟磁元件的導磁能力;在硬磁元件部分,我們藉由FDM成型條件的調整,來強化元件整體的結構密度,以提升元件的永磁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