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GPS連續站觀測資料探討澎湖地區地殼變形

Abstract

澎湖及台灣海峽地區長久以來被視為穩定大陸邊緣,然而澎湖群島位於台灣西部前陸盆地前凸起位置(周穎蔚,1999),澎湖地區是否會因前陸盆地的板塊重壓造成彎曲(bending)變形?本研究以台灣西部沿岸、澎湖、金門、馬祖地區共34個GPS連續站於2006年至2016年間的觀測資料,以ITRF2008做為參考框架,使用GAMIT/GLOBK軟體解算,將資料轉化為時間序列、應變、基線等方式來探討澎湖地區、澎湖與大陸沿岸(金門、馬祖地區)之間、澎湖與台灣西部沿岸之間的形變。 利用時間序列相對地心方式將澎湖、金門、馬祖區域各GPS連續站資料重疊觀察,顯示區域內各GPS連續站均朝東南向移動,方位角在109?至102?之間,誤差介於0 01 mm/yr至0 03mm/yr之間,去掉斜率後觀察各區域變化並不顯著;利用應變方式觀察澎湖地區整體呈現微量伸張型態,澎湖地區西半部主應變率在0 11~0 17 μstrain/yr之間,呈現東西向伸張型態;澎湖地區東半部主應變率在-0 06~-0 04 μstrain/yr之間,呈東西及東北-西南向擠壓型態。使用基線方式觀測S01R(白沙)站及PANG(澎湖)站相對於金門、馬祖區域,基線變化處於0 14 mm/yr至5 97 mm/yr之間,相對11年間變化並不顯著,以澎湖最西側WIAN(外垵)測站相對於金門、馬祖區域基線呈現伸張型態;觀測S01R相對於台灣西部沿岸連續站基線變化,基線變化為0 70 mm/yr至57 91 mm/yr之間。 由時間序列觀測澎湖、金門、馬祖區域地殼變化:去掉斜率後顯示11年間並無顯著變化,該區域仍視為穩定大陸邊緣;由應變方式檢視澎湖地區西半部呈現東西向伸張狀態,推論係前陸盆地板塊重壓彎曲(bending)張裂造成;澎湖區域東半部呈現擠壓推論是台灣造山運動往西延伸到澎湖群島東半部。利用基線方式檢視S01R及PANG相對大陸沿岸地區(金門、馬祖地區)觀測11年間幾乎沒有變化,顯示出澎湖地區相對於中國大陸邊緣仍屬於穩定被動大陸邊緣型態,亦發現S01R與PANG資料重疊後其移動類型相似而無顯著變化,推論兩站均可作為研究歐亞板塊及菲律賓板塊相互運動的基準測站;利用基線方式檢視澎湖相對於台灣西部沿岸之間整體呈現擠壓型態,主要縮短方向在在於台灣西南部,推論台灣造山運動一直往西延伸至台灣西部沿岸與澎湖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