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蘇聯地區國家民主化與國際/國內關係之關連性研究:比較烏克蘭與白俄羅斯

Abstract

蘇聯解體之後,歐亞空間範圍內出現了獨立國協、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歐亞經濟共同體等多個整合組織,但各成員國立場嚴重分歧,統合進展緩慢。獨立國協國家作為俄羅斯的傳統勢力範圍和天然緩衝地帶,對俄羅斯地區安全穩定和經濟發展都有著重要意義。但是美國和歐盟為首的西方國家不斷通透過「顏色革命」和「東部夥伴計畫」等手段不斷對獨立國協國家進行分化,意圖在於擠壓俄羅斯的戰略空間。 對於「民主」和「民主化」的解釋是政治學研究中非常重要的一個領域。大體而言,在 20 世紀 90 年代之前,關於民主化的研究基本集中於國內因素;90年代之後,學者們開始強調國際因素在民主化轉型過程中的作用。本論文經由烏克蘭與白俄羅斯的比較研究結果,以及前蘇聯地區十五個國家國內政治與國際政治的連結,累積個案研究,進一步來強化「國際-國內因素」在民主化轉型過程中的重要作用。本論文研究發現:採取參與歐盟整合的對外政策的前蘇聯地區國家,民主評比較好,同時這些國家內部都是採行或「總理-總統制」的政府體制;相對的,採取參與歐亞經濟聯盟整合的對外政策的前蘇聯地區國家,民主評比較差,這些國家內部都是採行「總統-議會制」的政府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