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綜合活動領域童軍專長素養導向課程設計與實施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十二年國教綜合活動領域素養導向的童軍專長課程設計與實施,運用重理解的課程設計方法與素養導向的課程設計原則,設計一童軍教學單元,向上對應領域綱要之學習重點、總綱之核心素養,轉化師大心測中心之「國中學生學習成就素養導向標準本位評量」為單元評分規準,詳列表現等級敘述,並據此發展相應之多元評量工具。童軍教學單元以一個核心問題串連四個活動,四個活動分別對應A-D表現等級,藉由課程中知識、能力與態度的培養,幫助學生主動探究、思考以解決與校園生活相關的核心問題,並檢核行動成果。 採用行動研究法,由同領域的教師進行授課、研究者擔任觀察者,進行六週的課堂觀察與紀錄,於台南市某國中七年級15個班中實施,並運用本單元的評量工具評量學生的學習表現情形,藉以調整單元教案與評量工具的設計。 研究包含:一、單元教案設計、評量工具及評分規準的調整歷程與結果;二、學生表現結果;三、課程設計與實施的困難及因應策略等三項結果,結果顯示本研究的素養導向課程與評量工具的設計能幫助學生在真實情境中整合單元所學的知識、技能與態度,來解決目前在校園生活遇見的問題。 研究者根據研究結果,提出三項結論:一、課程與評量的設計與實施,均應符合「形式上與實質上」的素養導向;二、應運用多元評量工具輔以其他學習證據佐證學生的表現結果,進行團隊與個人表現的分野,並以是否達成更高層級的表現要求,來確認其最終的表現結果;三、應藉由瞭解課綱精神進行課程設計與實施,並在不違反素養導向前提下依據學校文化進行彈性調整,以因應課程設計、教學實施與行政支持面的困難。最後,提供綜合活動領域素養導向的課程設計與實施及未來研究者相關建議。 關鍵字:十二年國教、綜合活動學習領域、素養導向、重理解的課程設計、課程設計與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