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世紀光州、鳳陽、淮安三府州的糧食市場整合研究

Abstract

本文研究範圍為淮河水系中河南光州、安徽鳳陽、江蘇淮安三府州。光州、鳳陽為淮河中上游的米糧產區,糧食生產有餘,足以外銷他省;而淮安位處淮河下游,糧食生產不足,需靠外地米糧補充,透過淮河水系將三地之間的米糧往來流通,以有餘供不足。目前學者在進行糧食市場整合研究時,多由同一行政區畫、自然地理、糧食作物分布與輪作制度等角度來進行探究,尚未有從同一糧食流通(運輸)體系來研究者。故本文研究目的,正是透過淮河水系這三府州的米價數列與稻米流通的情況,來探究位於同一糧食流通(運輸)體系的地區,是否會形成高度整合的糧食市場。 關於「糧食市場整合」的議題,學者探究的方式有二,一是從量化的糧價數據搭配施堅雅「經濟巨區理論」進行研究者,如王業鍵、謝美娥、張瑞威、馬立博、陳春聲、李中清、李明珠、濮德培、王國斌、鄭生芬、李建德、陳金月、黃美芳等;二是從質性的文字史料中描繪出一個或多個糧食市場流通路線,來研究市場整合程度者,如鄧亦兵、王業鍵、張瑞威等。多數學者兼採量化與質性研究方法來描繪糧食流通路線,並研究其糧食市場整合。因此,筆者將依循前人的研究方法,運用王業鍵主編的「清代糧價資料庫」,從中選取三府州1740-1795年的米價原始數據,進行統計分析,並搭配專書、地方志、宮中檔奏摺、《清實錄》等文字史料,來驗證1740-1795年間同處淮河水系的三府州糧食市場整合情況。 筆者先從「清代糧價資料庫」取得光州、鳳陽及淮安三府州1740-1795年的米價原始數據,建立一組糧價時間數列,經可靠性評估及遺漏值補值後,運用統計方法,分析此一數列的長期趨勢及相關分析。在長期趨勢分析中,觀察到三府州米價皆呈現緩步上升,且變動趨勢極為相似,可間接證實三府州的米糧市場呈現高度整合。而由地方志、「清代宮中檔奏摺及軍機處檔摺件」與「漢籍全文資料庫」等史料紀錄中關於水、旱、蝗等自然災害,來考察其與糧價變動的關聯性,發現大部分極端價格出現的當年或前幾年,都有相應的自然災害發生,足以證實此糧價時間數列是可靠的。 相關分析的結果,鳳陽與淮安在1740-1795年間的相關係數值為0 804;而1749-1795年間,光州與鳳陽府相關係數值達0 762,光州與淮安府相關係數值達0 787,鳳陽與淮安在這時段的相關係數值達0 815,每組相關係數值皆接近0 8或以上,且數值皆為正值,表示三府州的米價波動密切相關。由方志、奏摺、史籍的文字記載,可看出光州、鳳陽及淮安三府州因同屬淮河水系,光州、鳳陽為糧食產區,透過船載貨運,將多餘米糧販售至糧食不足的淮安,故三府州間米糧流通頻繁、密切。因此,在相關分析與文字史料相互驗證後,足以證明光州、鳳陽、淮安三府州間已形成了以淮河水運為主的糧食市場整合。 本文雖開創了以糧食流通(運輸)體系來研究市場整合的先例,但僅以淮河為研究個案,若未來研究者能再以黃河、長江、大運河為研究課題,探究位於同一糧食流通(運輸)體系上的市場是否呈現高度整合情況,更能豐富清代糧食市場整合研究的新面向。另外,本文所採用的糧食作物為稻米,但淮河流域主要糧食作物尚有大麥、小麥、高粱,若未來研究者能再透過二麥、高粱等旱地作物的價格數據來進行研究,或?可更加強化此結論。 最後,本文研究顯示,鳳陽、淮安同屬華北巨區,而光州位處長江中游巨區,且主要糧食作物為稻米,與鳳陽、淮安以二麥為主不同,但相關結果卻呈現市場整合程度高,與施堅雅所言「各巨區間各自孤立」的論點不同。究其原因,應是三府州雖跨越不同省分、巨區,但皆位於同一個運輸路線上,淮河貫穿三府州,將上游盛產的米糧透過船載運銷至下游的市場,再將市場聚集的日常雜貨透過回空船隻銷往上游,因此上、下游的區域透過相同的水路運輸系統,形成了高度整合的糧食市場,打破省分與巨區的限制,也證實位於同一糧食流通(運輸)體系上,就會形成高度整合的糧食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