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管理、組織公平、工作績效與組織績效之關聯性研究-以組織公民行為中介效果

Abstract

近年企業經營之最終目的是讓企業永續發展,營造出幸福企業;以實務面而言,追求企業永續發展必須建立於組織良好績效,面對詭譎多變的競爭,組織漸轉型為全員參與型經營以提高應變力,並期盼員工自主思考與決策,主動對組織做出貢獻,進一步做出「利他」的組織公民行為,以提高運作績效。   本研究欲探討員工為何願意實行組織公民行為,以及出自不同動機的組織公民行為對於績效的影響;故以「印象管理」與「組織公平」作為「組織公民行為」前置因數,並探究「組織公民行為」與「工作績效」及「組織績效」之關係。   本研究施測對象包含台灣私人企業與公家機關之員工為研究對象,不限所處產業與規模,資料收集採取隨機抽樣,總計發放502份問卷,共回收442份,回收率達88%,其中有效問卷共311份,有效問卷率達62%。   根據本研究實證分析發現如下: 一、組織公民行為對於工作績效之影響高於組織績效。 二、人員會偏向採取對於攸關自身工作面的組織公民行為。 三、組織公平直接有助於提高組織績效與發展性,但對於直接強化工作績效的程度不高。 四、組織公民行為可強化組織公平對於工作績效的影響性。 五、基於印象管理與組織公平之動機所觸發的組織公民行為確實能提高個人工作績效。 六、印象管理比組織公平更能解釋為何人員採取組織公民行為之動機,且實務上印象管理與組織公民行為之分界模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