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度對於鉻及銻共摻硒化鉍拓樸絕緣體其磁電性影響之研究

Abstract

拓樸絕緣體近年來成為?多人研究的主力,因為擁有?多舊的材料所沒有的特性,所以近年來大量的研究產生。?多人認為拓樸絕緣體有這很大的應用潛力,因為拓樸絕緣體在理論上會有機會出現無耗散的導電特性,若拿來做成應用將會是非常受到歡迎的材料。 有?多研究著重於不同比例和元素的摻雜,也有?多研究著重於不同層之間的交互作用,而在不同層之間的需要先克服一個問題--厚度,先解決厚度的問題才有辦法往下做更精確的調控或是原件上的製作,以達到最好的電或磁性效果。 本實驗樣品是透過分子束磊晶成長的拓樸絕緣體,在經過厚度的調整後,發現經過磁性摻雜後的拓樸絕緣體在8~10奈米左右會有最佳的電性,而若是降到低溫則電性表現會更加良好,此外,我們也在四元樣品中改變Sb比例,利用超導量子干涉儀看樣品的磁性貢獻,發現Sb在某一個比例時,會有最大的磁性貢獻效果,若是將此一比例繼續延用至厚度改變上,相信會有著更多的磁性特性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