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水箱斑馬魚活動影像自動化監測之研究

Abstract

自來水公司為提供量足、質優的自來水供使用,在淨水場淨化流程之前,會引進原水至養魚觀測箱內,藉由人工觀察觀測魚的存活及活動情形,判斷所取用的原水水質是否安全,但是,人工觀測通常無法連續不間斷觀察,容易因疏忽而導致無法在第一時間發現水質變異的危害。本研究為強化監測觀測魚的活動情形,及提升水質可能遭受污染的預警反應,運用影像處理技術及觀測魚的天然避險行為,建立可自動化監測水質狀況的警戒條件,協助淨水場人員從事監測水質的安全工作,改善人工無法連續監測的問題。 本研究參考自來水公司的原水毒物污染監視養魚試驗作業要點(如附錄),採用與作業要點相同的觀測魚箱,並以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所推薦,使用於水生急毒性試驗魚種之一的斑馬魚,為本研究試驗用魚,過程中經有色染劑的流場預備試驗結果,設定本研究影像分析的警戒區域,並以模擬急毒性物質攻擊觀測魚,將觀察試驗結果分析後,撰寫成軟體,藉由影像擷取分析及模擬人工監測,協助建立自動化監測的系統,並於發現水質變異時,即時警示操作人員注意水質情況,本研究論文為達到以生物指標做為水質預警的自動化監測依據,也參酌環保署的原水水質魚類測試規範,以測試生物半數出現反應的劑量進行觀察試驗,本研究目的在於監測預警,故不以測試受測生物半數死亡的劑量進行觀察,最終確認本研究論文在模擬急毒性物質進入觀測箱內,建立的自動化監測預警系統方法,是確實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