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數式曲線之輪廓誤差估測研究

Abstract

於現代電腦數值控制之工具機中,多軸伺服系統的循跡運動為一重要應用,且廣泛使用於各種類型加工。因此,如何降低循跡運動過程之誤差即為重點發展技術。而現今主要用於循跡精度之指標為追蹤誤差與輪廓誤差,其中追蹤誤差定義為命令點至刀具實際位置點之距離;而輪廓誤差定義為實際位置點至整個命令軌跡上最短之距離,因此輪廓誤差即為判斷刀具是否偏離加工命令軌跡之重要依據。然而,對於外型多變之自由曲線而言,即時計算其精確輪廓誤差相當困難,也相對增加輪廓誤差控制難度。有鑑於此,本論文即針對參數式曲線提出數種即時輪廓誤差估測法。這些估測法主要基於參數式曲線插值器之運算,經由追蹤誤差向量與輪廓誤差之關係,求出命令軌跡上之一參考點做為更精確估算輪廓誤差之用。本論文藉由NURBS參數式曲線之循跡運動實驗,驗證所提出方法之可行性,並與其他現有之即時輪廓誤差估測法進行估測效能之比較。經由雙軸循跡運動實驗之結果可知,本論文提出之方法對於不同曲率變化之自由曲線均可有效提昇輪廓誤差估測之準確度,進而降低循跡運動中產生之輪廓誤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