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溶性可交聯型聚醯胺之製備與其性質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利用將龐大基團 (imide ring) 結構導入二酸單體結構中,以期望能以此類單體合成出一可溶性之聚醯胺。分別利用tetrafluorophthalic anhydride 和 maleic anhydride 與 5-aminophthalic acid hydrate 反應合成出我們所想要結構的單體 5-tetrafluorophthalimidoisophthalic acid (PIA) 和 maleimide phthalic acid (MIPA) 。並利用其和其餘 3 個單體去合成我們所期望得到聚醯胺,分別為二酸單體 5-hydroxyisophthalic acid (HIA) 、 二胺單體2 2-bis[4-(4-aminophenoxy)-phenyl]hexafluoropropane (6FPPA) 、2 2-bistrifluoromethyl benzidine (TFDB) ,並利用FT-IR、NMR去鑑定其結構正確性,得到其固有黏度為0 60 ~ 0 85 (dL/g),且其可溶於高極性溶劑 NMP、DMAc、DMF、DMSO中。 利用所得到之化學交聯型之聚醯胺 (PIA+HIA+6FPPA & PIA+HIA+TFDB) 與DMAc配成2 wt% 之聚醯胺溶液,加入交聯劑(1 4-phenylene diisocynate) 和催化劑 (triethylamine) ,在130 oC下反應3小時並除去溶劑以得到化學交聯型之聚醯胺薄膜。利用熱交聯型之聚醯胺 (PIA+MIPA+6FPPA & PIA+MIPA+TFDB) 與DMAc配成2 wt% 之聚醯胺溶液,利用升溫參數 : 升溫速率5 oC/min ,升溫至 150 oC 持溫 1小時, 180 oC 持溫 1 小時, 220 oC 持溫 2 小時, 260 oC 持溫 2 小時,即可得到熱交聯型之聚醯胺薄膜。 分別利用化學交聯型聚醯胺與熱交聯型聚醯胺薄膜去測量TGA、TMA並和未交聯聚醯胺薄膜作比較,可得到化學交聯型薄膜在交聯後之熱烈解溫度提升了約10 oC, Tg提升了約5 oC ,CTE則下降了15 ~ 40 (ppm/ oC) ;而熱交聯型薄膜之熱烈解溫度提升了50 ~ 60 oC, Tg提升了60 ~ 100 oC,CTE則下降了16 ~ 60 (ppm/ oC),而兩種交聯型之聚醯胺薄膜皆可在浸泡於 DMAc 溶劑中 2 天而不會有溶解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