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調適性居住空間模組之BIM元件建置研究-以出租公營住宅為例

Abstract

當今社會隨著資訊科技的發達,建築的發展勢必也將受到資訊化的影響,資訊的應用成為各界推動及演進的動力之一,而建築資訊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BIM)技術儼然已成為建築產業的新趨勢,成為一種新工具、新技術、新模式與新觀念,有助於建築全生命週期的管理,從規劃、設計、施工、維護到營運管理等各階段之溝通協調,以減少衝突與錯誤,對應著現今公營住宅具有設計及施工工期短且迫切於大量興建的需求之下,亦須同時兼顧品質的公營住宅而言,BIM技術儼然成為了一種解決之道。 有鑑於此,本論文試圖在建築全生命週期中,針對建築師事務所應用BIM技術於規劃設計階段作業流程中,在面對公營住宅設計問題時,針對這些問題提出設計工具和流程,方法即是透過 BIM 元件可參數化設計控制的技術,在BIM平台開發設計應用程式,結合了應用程式撰寫之外掛程式的協助,讓設計者在設計過程中,能夠及時了解當設計者在設計公營住宅時,所使用的成本是否合理且於預算之內,以及是否符合室內居住空間的尺度感及自然採光量適當性等舒適性及日常節能性指標,省去軟體之間為了模擬分析頻繁地來回往復轉換,造成資訊的錯誤或遺漏而影響分析結果的準確性,進一步提升建築師事務所在設計規劃作業流程之效率,以協助建築設計者於規劃設計流程中設計出最具經濟性及實用性以及舒適性的居家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