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科學工業園區異丙醇災害潛勢分析及疏散避難之規劃

Abstract

科技與工業締造了經濟奇蹟,產業界對危害性化學物質的應用及處理亦日漸頻繁。相對地,若對危害性化學物質操作或處理、儲存不當,則容易引起化學物質災害,因而對操作人員造成傷害,或危及廠房、設備,甚至釀成更大的災害。依據環保署統計(103年),全國化學災害事故共有437件,換言之,每個月至少發生36件,加上多數運作廠房防救災管理上普遍不受重視,當事故發生時若無法立即應變與控制,所產生的後果將非常嚴重,甚至影響事故工廠未來的營運與社會環境成本。 本研究係以南科科學工業園區異丙醇運作廠為主要研究範疇,且針對南科園區內及周圍環境概況進行實訪調查,並將資料彙整「量化統計資料」、「運作場實際管理及運作情形」及「全面性防救災整備」三方向指標項目。藉由指標項目可明瞭南科區域地理環境、南科科學工業園區發展概況、敏感區域分佈及園區救災儲備能量情形,同時依量化統計及區域氣象調查參數,利用ALOHA擴散模擬系統及Google Earth地理資訊系統,繪製冬、夏季異丙醇外洩潛勢圖層,以作為後續疏散避難方向及臨時避難場所選址之參考依據。 以模擬境況及危害評估結果顯示,當夏季境況模擬,危害區域範圍包含善化區西關里、北關里及安定區蘇林里等,其影響最為嚴重。而依據異丙醇運作場實際運作及防災管理調查上,仍然發現?多問題需待改善及檢討空間。本研究旨在建立廠商及救災單位之防救災觀念,期望於災前或災時迅速提供相關救災及避難資訊,以利各項防救災之方案措施之參考。 關鍵字: 異丙醇、疏散避難、擴散、潛勢分析、洩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