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側肩投手與上肩投手之生物力學分析

Abstract

前言:   投手在投球方式的選擇上的考量因素有很多,要成為一名優秀的投手,除了先天上的才能和苦練之外,找到屬於適合的自己投球方式將會是成為一名偉大投手的重大分水嶺,適合投手本身的投球姿勢,也將減少投手在投球時受傷的風險。 目的:   探討國內上肩投手及側肩投手在投擲直球及滑球過程中運動學及動力學參數差異,探討國內側肩投手在投擲直球及滑球過程中運動學及動力學參數差異。   探討國內上肩投手及側肩投手在投球前後的肌力衰退變化。 研究方法:   本研究以十位16至22歲的側肩投手及十一位16至22歲上肩投手做為受測者。利用Biodex等速肌力測試訓練系統量測受測者投球前、投球後肌力,來觀察其投球後的肌力變化。使用三維動作分析系統擷取側肩投法(Sidearm)及上肩投法(Overhead)動作的過程,投球內容為直球、滑球兩種球路。統計方法用重複測量變異數分析及配對t檢定分析。設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