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名牌精品市場之消費者動機、態度與行為

Abstract

摘要 過去20年來全球名牌精品市場快速成長,2012年全球精品銷售額為2 120億歐元。名牌精品市場自1989年市場成長率最高達到25%,此後即使受到金融風暴等經濟因素趨緩,但每年仍持續10%成長。社會型態結構的改變,財富的成長,以及年輕消費者積極且開放的消費態度,是促成全球精品市場蓬勃的因素。消費者對精品的認知與感受是受到心理特性及文化背景影響,消費者透過精品提供產品及服務獲得絕對的品質承諾。 本研究以具有工作能力且曾經購買過名牌精品的台灣消費者進行調查,獲得結果如下:(1)品質、社會比較、自我實現是影響消費者購買名牌精品的動機,而衝動的影響最低。(2)多數人同意購買精品是為了顯示自己的財富。(3)消費者態度分群得出二種類型:「排斥型」為54 1%;該族群在「情感相關」及「行為相關」的同意程度偏低,顯示較不擁護精品。其次是「喜愛型」佔45 2%;該群族認同精品的高級感、稀有性、昂貴、代表品味;且收入較高,消費次數及金額都偏高。(4)與大陸消費者比較發現,兩岸的動機與態度是有差異;大陸動機以「自我實現」同意最高;而台灣則以「品質」的同意最高;「社會比較」動機兩岸皆是排名第二:「衝動」無論台灣或大陸都是認同最低。就態度面向比較,大陸消費者在「名牌精品的品質比一般商品來的好」(4 06)是同意最高;台灣則是「名牌精品都比較貴」(4 06)同意程度最高。 最後本研究提出實務建議為: (1)品質是名牌精品消費者之最重要的購買動機。顯示消費者視精品為品質的保證,必須擁有卓越的品質與耐久性,建議業者必須重視誠信提供產品或服務的完美整體性。(2)精品業者應以家庭收入高之消費者為重點顧客。本研究發現「喜愛型」為收入較高110 001以上,且多以會員身分及生日時購買,建議業者應加強於會員服務。(3)業者應提升「排斥型」消費者對名牌精品情感認知;此族群在「知識相關」問項中同意程度高,顯示該族群同意精品的象徵性價值,但由於情感構面認同低,建議業者可加強提升精品與情感連結。 關鍵字:名牌精品、消費者動機、消費者態度、消費者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