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青年勞工初次尋職期間長短之影響因素探討

Abstract

台灣近年來受到就業環境變遷以及全球化市場的衝擊影響,青年人口面臨高失業狀況同時也面臨?多問題,在青年人口教育程度普遍提高下,此問題依然沒受到改善,所以青年失業向來為政府相當重視並欲解決的議題,因此本文針對青年族群的初次尋職失業期間進行探討。 本文使用中研院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之2012年「15-29歲青年勞工就業狀況調查」資料並以存活分析之參數估計模型進行實證分析,結果發現個人特徵類變數中,年齡越高其失業期間越長,擁有碩博士或大專學歷的求職者相對於高中職以下之失業期間比較短;區域變數中,工作地點在台灣北部與中部地區相對於東部地區之失業期間較短;求職方式中,找到目前工作的方法為從報紙或各類媒體廣告應徵、師長推薦與使用私立就業服務機構之失業期間較短,而參加考試與使用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則失業期間較長;另外初次尋職考慮因素中有希望找能學以致用與有發展前景的工作失業期間較短;而當求職者認為尋職遭遇到的困難會使失業期間較長的有求職管道不足、求職面試技巧不足或不會寫履歷以及適合的職缺少,因此政府應朝這個方向提供求職者更專業訓練課程與更完整諮詢管道,並加強推廣現有課程與服務站所提供服務,方能達到政策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