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棒球投手肩關節內旋活動度缺損之生物力學分析

Abstract

前言: 過去有?多文獻已經證實投手慣用側的盂肱關節外旋活動度大於非慣用側外旋活動度,但慣用側的盂肱關節內旋活動度卻會小於非慣用側。本研究將慣用手的盂肱關節內旋活動度小於非慣用手盂肱關節內旋活動度達20度以上的現象定義為盂肱關節內旋活動度缺損 (Glenohumerl internal rotation deficit GIRD),此種症狀可能改變投球運動模式的動力鏈能量傳遞,進而增加棒球選手肘關節疼痛與受傷的機會。 目的: 探討台灣患有GIRD之症狀的投手與正常的投手,在投擲直球過程中的運動學、動力學和?參數差異,進一步了解盂肱關節內旋活動度缺損對於過肩運動選手所造成的影響,並同步建立台灣戶外棒球投手投球生物力學資料庫。 研究方法: 本研究受測者為兩個族群,分別為十位患有GIRD之症狀的投手,十位Normal族群的投手。於戶外真實投手丘,使用頻率300fps的三維動作分析系統擷取過肩投球動作過程,分析其運動、動力學和?參數。投球內容為直球。統計方法用重複測量變異數分析,比較兩族群間同球種差異。設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