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鐵休閒旅客出發時間選擇行為分析

Abstract

在台灣城際運輸中存在著顯著的方向性以及尖離峰特性,台灣高鐵列車在尖峰時段頻頻出現列車擁擠的現象,不僅嚴重影響列車服務水準,同時也對車站運轉之安全造成極大威脅。在過去文獻中,?多研究指出實施尖離峰差別訂價能夠有效的改變旅客的行為。因此本研究探討時間彈性相對較高的台灣高鐵休閒旅客出發時間選擇行為的影響因素,透過對於旅客出發時間選擇行為的了解,期望能夠提供台灣高鐵擬定定價策略參考,以設計出符合實際需求且能平衡尖離峰差距的產品。 本研究的研究流程為首先透過敘述性偏好法的問卷設計模擬情境供高鐵旅客選擇,藉此蒐集旅客偏好及基本旅次、社經資訊。再利用蒐集到的數據資料透過個體選擇模式分別建立高鐵旅客去程及回程的出發時間選擇模式。本研究先應用多項羅吉特模式分析對於出發時間選擇行為有顯著影響的社經變數交互項,然而傳統的羅吉特模式並未考慮受訪者不可直接測得的心理因素。因此本研究再利用Hybrid選擇模式納入計畫行為理論(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 TPB)之潛在變數以將心理因素納入考量,並透過模式結果進行彈性分析以及敏感度分析,最後以情境模擬方式分析應用研究結果後旅客的選擇機率變化。 研究結果顯示高鐵休閒旅客在選擇去程出發時間時會受到延誤時間以及票價的影響,且旅客去程及回程的出發時間選擇行為會互相影響。透過Hybrid選擇模式亦發現旅客的出發時間選擇行為確實會受到心理因素所影響。從彈性分析及敏感度分析可以驗證實施尖離峰差別訂價能夠誘使旅客從尖峰時段轉移至離峰時段搭乘,研究成果可以提供台灣高鐵作為擬訂平衡間離峰策略的參考。 關鍵字:出發時間選擇、Hybrid選擇模式、高速鐵路、休閒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