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共同基金績效真實性檢定

Abstract

本文針對2002年11月至2011年10月台股共同基金的績效,評估是否具有統計上的顯著性。計量檢定方法則是採用Hsu、Kuan and Yen (2013)所提出的廣義逐步預測力優劣檢定法( Generalized Stepwise Test for Superior Predictive Ability SSPA(k) test),並分別運用月平均超額報酬、夏普值(Sharpe ratio)及一、三、四因子模型alpha值等績效指標與台灣加權指數、台灣50指數、MSCI台灣指數等基準指數逐一比較。實證結果顯示,僅有少數的共同基金績效顯著優於基準指數。此外,本文亦同時比較了廣義逐步真實性檢定法(Generalized Stepwise Test for Reality Check(k) SRC(k))與廣義逐步預測力優劣檢定法,由於SRC檢定法容易受到較差模型的影響進而降低篩選率,而SSPA因為增加了一指標函數後提升了篩選率,本研究內容在2002年至2011年期間的月平均報酬及因子模型中亦驗證了SSPA(k)的篩選率優於SRC(k)檢定法。